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初为人师第一课(原创)  

2007-06-27 15:27:33|  分类: 纪实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初为人师第一课初为人师第一课(原创) - 微风 - 微风

 

一九八三年五月二十日。一个温煦的日子。清风不时拂来,空气中弥散着各种花的香气。

离上课还有五分钟,我站在教室前的阳台上。

尽管,为了这第一节课,我已熬过几个不眠之夜,就连改来改去的教案也已是厚厚的一摞,甚至讲到某一个地方会遇到什么问题以及如何去处理,脑海中也早作了设想,并预定了相应的对策,就连几千字的课文也已能背诵如流了。应该说是万无一失吧?可是不行,心里还是慌,似乎有面鼓在不时地被敲动,我极力平抑自己的情绪,努力使自己什么也不想。但毫无作用。

有个学生走过来,好奇地问我:“老师,你给我们上课吗?”这本来是一个很好的放松的机会,我却紧张地什么也说不出了,只是使劲点了点头。

预备铃响了,我咬紧了嘴唇。

当上课铃响起的同时,我踏上了讲台。

“上课——”

声音似乎夹杂着一丝嘶哑和颤抖。

面对四十多双奇异的目光,我的心好像被吊了起来,手也不知往哪里放好了,脑子里出现了片刻的空白。

但我很快意识到第一节课已经开始,便匆匆点了一下头,转过身去,在黑板上使劲写下了“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几个大字。

教室里出奇的静,那让人窒息的静似乎又要搅动我的心了,但我很快开始了讲课。

首先,范读课文。心脏似乎要跳出来,声调还带着些颤音。但当我渐渐地进入了角色,先前的紧张和局促一扫而空,读到后来,我干脆扔开课本,背诵给学生听了。

静!教室里静极了,似乎只有我一个人在表演……

此后的课文分析,满怀着对闻先生的怀念,对闻先生的敬仰,我越讲越慷慨,越讲越激动,当我用课文中的两句话“他,是口的巨人;他,是行的高标”为这堂课作结的时候,教室里的每个人的脸上呈现出神圣的表情……

当铃声又一次响起,我喊了“下课!”

许久许久,同学们仿佛才醒悟过来。刹时,掌声如潮……

走出教室,我身心有说不出的轻松和愉悦。外面春光正好,清风吹来,有些快意。我这才知道,薄薄的一件衬衫已经汗湿了。

这节课已经过去二十多年了,但那是我的“处女作”,是我初登讲坛的第一课。现在想来,还“别有一份滋味在心头”┅┅

  评论这张
 
阅读(362)|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