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圣诞节(原创)  

2007-12-24 18:27:34|  分类: 随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知道圣诞节,始于契诃夫的那篇著名小说《凡卡》。记着小说是这样开头的——“九岁的凡卡·茹科夫,三个月前给送到鞋匠阿里亚希涅那儿做学徒。圣诞节前夜,他没躺下睡觉。他等老板、老板娘和几个伙计到教堂做礼拜去了,就从老板的立柜里拿出一小瓶墨水,一支笔尖生了锈的钢笔,摩平一张揉皱了的白纸,写起信来”。从此,知道那是一个西方人的节日。但这个节日总是和悲苦联系在一起,因为小凡卡在圣诞节前夜的孤苦、无助总会在你心头萦绕。

  现在,当圣诞节与中国的百姓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当满大街圣诞树挂满彩旗、闪烁彩灯的时候,我的心中却有一种异样的感觉,是失落,还是——?实在说不清楚。

好在今年有一个好消息,国家调整了假期,将中国传统节日清明、端午、中秋都列为法定假期,这可能对于这些千百年来流传下来的节日以及和节日有关的民族传统文化有一定的传承与弘扬作用,但是对汹涌而至的洋文化的膜拜潮流,究竟有多大的影响呢?

真的不好说。

平安夜的灯火亮起来了,平安夜的钟声响起来了,我心里异样的感觉也越发强烈起来了——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