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微风(bolang6688)的博客

春风化雨 润物无声

 
 
 

日志

 
 

芦苇荡的记忆(原创)  

2007-11-26 18:53:17|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芦苇荡的记忆                     芦苇荡的记忆(原创) - 微风 - 微风的博客

  布谷鸟叫的季节,芦苇已经长成个儿了。

  每一次风过,芦苇荡就泛起波浪——是绿色的波浪,芦苇荡就刷刷的唱起歌儿……

  那是鸟的天堂——每一次风过,都会有不同的鸟儿从芦苇荡中飞出——有的扑棱棱飞起又飞落,有的鸣叫着直飞向天空,有的在天上斜掠盘旋……

  那也是小动物的天堂,我就经常看到野兔进进出出、野鸭飞来飞去的,大人们说里边有狼,可是我没见过,我只见过芦苇荡东面山梁上的狼。

  我曾经进过芦苇荡,当然不是我自己,而是跟着我母亲进去采芦苇叶。我自己是绝对不敢进的,一是怕迷路,而是怕有野兽、毒蛇之类的。我们就发现了好几处鸟的巢,我还捡了好多颗鸟的蛋。

  我们那儿端午节包粽子是用芦苇叶的,把那又宽又长的芦苇叶煮了,用清水泡了,一片压一片摊放在案板上,捞上浸泡好的糯米、花生、豆子、枣之类的,包起来,捆扎好,上锅煮了,就是又香又甜的粽子了。到现在,每年端午节,母亲也不嫌路远,跑几百里路,把煮好的粽子给我送来。当然芦苇叶是去集上买的。

  到了秋天,芦花纷飞。柔柔的芦花,白白的芦花,是最让人动情的了。每次风过,又是一层层波浪——是白色的波浪,芦苇荡沙沙唱起歌儿来……

  冬天来了,收割芦苇的季节到了。正值农闲时候,生产队就组织劳力集中收割芦苇。

  平静的芦苇荡刹那间就热闹起来。男人们忙着割,女人们忙着捆绑,往外扛,孩子们也撒了欢似的跑前跑后采芦花,撵兔子……

  这时采了芦花是很有用处的,天再冷些的时候,把芦花垫在鞋里,又柔软又暖和,应该不逊于乌拉草的。

  最美的是割芦苇的时候,生产队是要管饭的。中午,开饭的时候,刚出锅的豆腐、冒着热气的猪肉炖粉条子,还有一摞摞的大饼,那个香哟……工地上,欢歌笑语,人声鼎沸…… 

 收好的芦苇,运回去,分到户里。女人们就有了第二年一春天的活了——用水浸透的苇子用碾压扁,摘去苇叶,剥成一片片的苇眉子,那些柔软光滑的苇眉子在女人怀里上下翻飞、左右旋转之后,被编成席子、斗笠、工艺品…… 

 

  后来,是农业学大寨的原因吧,芦苇荡被荡平了。芦苇被连根刨了,整出地来种了庄稼。

  第二年,芦苇还是长出来了,一小片一小片的。

  可是,过不了多久,就又被连根拔掉了。

  过了好多年,我还是依稀能看到庄稼地边的芦苇的影子。

  再后来,芦苇荡就真的存在记忆里了。

  唉—— 

  评论这张
 
阅读(358)|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